close

昨天學到的做饅頭技巧
今天立刻開工來試做
...材料老早就買好了
順便來試用怎麼用電鍋蒸

第一次

懶...把全部材料都拌好,沒有分二次攪拌
但有進行發酵1小時

1小時後,把麵糰擀平(要擀成長方型,但太難了 > <)
直接擀在餐桌上,也忘了灑上一些手粉
擀平的麵糰粘住
想要捲,超級難捲的
...得邊撥邊捲 > <

捲成圓柱體...長長一條
在末端處捏一捏(避免又開口笑)

切成塊狀後,放在蒸紙上
再將一塊塊的麵糰移置電鍋內蓋上蓋上進行最後的20分鐘發酵

今天試做材料都減半但還是切出了11塊的麵糰
而我的電鍋蒸只能放得下6個麵糰(麵糰不能靠太近)
另外5個只好用我的寶迪炒鍋充當中華炒鍋來蒸饅頭了

電鍋部份---昨天查了資料,看到有人先熱電鍋.我也照著做,但忘了熱完把保溫關掉.所以麵糰一放入蒸盤,蒸都熱了捲起來
水的部份,我也只倒了半杯(也是看到有人寫半杯就可以蒸熟)
沒想到根本不夠時間.饅頭完全沒發起來,只好倒快一杯的水繼續蒸
另外,也看到人家寫鍋蓋不要完全蓋住,要斜蓋,所以我也照做了


炒鍋部份--因為要在水滾後蒸上20分鐘,怕我那不深的鍋子水會不夠,所以倒很多的水進去.結果水一滾,都溢到蒸盤上,把饅頭底部都弄濕了
快快再倒掉一些水.有比較有一些(但有些饅頭底都濕了)


因為妹醬游泳課時間快到了
只好請爸比幫忙顧火(他今天下午請假在家)

下課回來看到爸比根本沒把二處蒸好的鍋蓋打開
厚!講的都沒在聽,只記得時間到要關火

打開二個蓋子
電鍋部份---昏倒,真的發不出來,表面好硬,內層粉粉的,好難吃
炒鍋部份--有發成功,但底部都濕了.只好快翻過來晾乾.這個沒試吃

總之第一次失敗 > <


晚上吃完晚餐回來,又不死心,再試一次

第二次

這次乖乖的進行二次攪拌法(材料一樣減半,芝麻粉比第一次加少一些)
但整個麵糰粘手
所以在a+b混合後,再倒一些麵粉進去讓整個麵糰沒那麼粘手
從麵包機中拿出來,再動手揉了一下

這次在餐桌上舖了不沾烤布
來進行檊平
終於不會粘桌了,但也好難擀哦! 布會滑
擀的我滿頭汗

終於擀成比較像長方型的長方型
一樣捲成圓柱體
一樣切成11塊

放在蒸紙上,全部放入電鍋內(鍋蓋包上蒸布)
進行最後20分鐘的發酵

時間到後,看到麵糰有長大一些...比第一次好哦!
這次全都進電鍋蒸
倒了2杯水,鍋蓋包上蒸布,這次鍋蓋一樣沒蓋緊,但只露出一點點的洞
(第一次傾斜度太大,所以熱氣不夠,讓麵糰蒸不熟,又發不出來)

在蒸的過程中,有聞到饅頭香
約20分鐘後,電鍋跳起來啦
蒸好了!
打開來看
哦耶! 成功了成功了

只是放太擠,有幾個饅頭的邊都粘在電鍋上
只好硬拔下來

立刻試吃了一個
口感鬆軟,還滿好吃的

放涼後,再吃一個
一樣好吃

真的太開心了,我終於成功了 ^ ^
明天的早餐有著落啦!

明天有空就再來試
分批蒸,晚蒸的麵糰先進冰箱來減緩發酵
看晚蒸的這一批蒸出來效果如何

又學會一項中式麵點...超級開心的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Q妹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